close

記者廖國雄、朱怡蓉/嘉義報導

9月開學,在嘉義鹿草有一位考上嘉義女中的黃同學,有個小小心願,她希望能夠有個書桌,讓她安心讀書。原來黃同學的爸爸多年前去世,她、弟弟以及新住民媽媽住在7坪大的鐵皮屋中,靠媽媽打工1個月薪水1萬多元維生。鐵皮屋只能容得下3人睡覺空間,黃同學只能在鐵皮屋旁的大樹下克難利用小桌子、吊床當椅子來寫功課。沒補習考上第一志願,媽媽很驕傲,但也煩惱該怎樣為女兒張羅更好的讀書環境。

檢視相片通風設備

▲黃同學只能在樹下的小桌子讀書。

黃同學:「讀書的話就在那邊,就會在那個小桌子。」

長寬50公分,小朋友的小桌子,就是黃同學過去十年讀書寫功課的地方,雙手一擺幾乎就沒什麼空間的桌面,陪她走過小學、國中。學業成績好的黃同學,沒補習卻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

檢視相片

黃同學:「弟弟睡這裡,我睡這,媽媽睡這邊。下雨的話就棉被翻上去在這邊吃飯。(你希望一個大桌子?)對,(書桌嗎?)對。工廠降溫

要上高中了,除了門口恭賀的大紅紙張,黃同學略帶一些傷感,因為小書桌不可能應付得了接下來的學業。看看她的家,7坪大的鐵皮屋內只能放床和衣櫥,和媽媽弟弟3人相依為命,下雨天就得窩在這吃飯寫功課。

檢視相片

媽媽:「媽媽我要有自己的房間,她這樣跟我提,我心裡面很酸,想要個書桌但房間沒地方可以放。」

想到女兒的心願,媽媽強忍著淚水,先生多年前去世,她靠打工1個月1萬多元的薪水,帶大2個孩子。女兒爭氣讀書順利上了第一志願,但存的錢還不夠提供更好環境。

檢視相片
廠房通風

▲黃同學一家三口全擠在這7坪的鐵皮屋。

黃同學:「我覺得我都住習慣了,這樣還可以。」

樂觀面對自己的狀況,黃同學已經習慣這種半露天的生活模式,接下來就期待能挪出更多空間,擺上教科書和書桌讓自己繼續衝刺。(蔣季容整理)

arrow
arrow

    hemaladam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