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市府與工研院合作成立「南台灣跨領域創新中心」兩年來鏈結學研創新能量,帶動在地產業轉型有成。市府經發局今指,將持續與工研院合作打造這個年輕創業平台,翻轉高雄產業。

「南台灣跨領域創新中心」從市場、資金、人才、技術等新創公司成長所需4大要素出發,鏈結南台灣重點大學研究發展能量EPOXY與產業需求,針對南部產業特色與優勢,聚焦金屬、農業、海洋、醫材4大產業領域創新技術發展。

高市經發局表示,「南台灣跨領域創新中心」這個平台積極推動南台灣人才與資金引進回流,透過新創輔導培育、協助引進創投資源、串聯創業顧問團隊、辦理人才培訓課程等,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力量。

「南台灣跨領域創新中心」迄今共輔導42家南部新創公司申請各項專案計畫,累計獲得補助總金額達新台幣6715萬元,媒合在地7所學校推動16個產學合作案,合作計畫總金額達1.35億元,鼓勵創新技術商業化並成功扶植4家新創公司成立。

EPOXY環氧樹脂優良的物理機械和電絕緣性能、與各種材料的粘接性能、以及其使用工藝的靈活性是其他熱固性塑料所不具備的。因此它能製成塗料、複合材料、澆鑄料、膠粘劑、模壓材料和注射成型材料,在國民經濟的各個領域中得到廣泛的應用。
EPOXY塗料用途
環氧樹脂在塗料中的應用佔較大的比例,它能製成各具特色、用途各異的品種。其共性:
1.耐化學品性優良,尤其是耐鹼性。
2.漆膜附著力強,特別是對金屬。
3.具有較好的耐熱性和電絕緣性。
4.漆膜保色性較好。
但是雙酚A型環氧樹脂塗料的耐候性差,漆膜在戶外易粉化失光又欠豐滿,不宜作戶外用塗料及高裝飾性塗料之用。因此環氧樹脂塗料主要用作防腐蝕漆、金屬底漆、絕緣漆,但雜環及脂環族環氧樹脂製成的塗料可以用於戶外。

南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多項成果,其中有利用全環控智慧溫室系統技術成功復育高經濟價值的珊瑚,並萃取開發出保養品;翻轉新農業的大氣電漿雞蛋殺菌技術,透過乾式製程減少水資源浪費並能延長保鮮。

經發局表示,高雄已走在正確方向的道路上,未來將複製成功經驗,持續和中央政府及產業學研合作,提供高雄更多正面能量,培育扶植智慧城市、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金融科EPOXY技等新興潛力科技,支持產業創新發展,打造年輕世代創業舞台,提供新創團隊在高雄落地生根、發光發熱機會,吸引人才回流,共同改變高雄、翻轉產業。

環氧樹脂EPOXY是指分子中含有兩個以上環氧基,並在適當化學試劑存在下能夠形成三向交聯聚合物的化合物的總稱,環氧樹脂的種類很多,其分子量屬於齊聚物範圍,為區別於固化後的環氧樹脂,有時我們也會把它稱為環氧齊聚物,一般最常被使用的環氧樹脂是由雙酚A(BPA)和環氧氯丙烷(ECH)反應製造的雙酚A二縮水甘油醚(DGEBA),因為它不是單一純粹的化合物,而是聚合度n不同的多分子混合物,分子量約700以下的DGEBA呈液態,超過700是固態物,環氧樹脂固化前的配合物有環氧齊聚體和固化劑這兩個基本材料構成,按照應用目的的不同,可以加入各種各樣的添加劑,例如 增塑劑、抗衝擊改性劑、顏料、消泡劑、充填劑、稀釋劑、流平劑、觸變劑、增粘劑、溶劑等等。我們從固化機理可將固化劑大致分為加成「聚合型固化劑」和「催化型固化劑」,其中加成聚合型的品種為佔絕大多數,加成聚合型固化劑是帶有活潑氫的化合物,從化學性質上可分為鹼性和酸性固化劑,鹼性固化劑可列舉出伯胺、仲胺和聚酰胺,酸性固化劑有多元羧酸(特別是酸酐)和酸類化合物,在催化型固化劑中,以叔胺和路易斯酸的絡合物實用價值最高。(所以當環氧樹脂相同時,固化劑的反應基團的距離就會越短,反應基濃度越高,固化物的熱變形溫度HDT就會變得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maladam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